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817950-1/2012-01391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12-02-10
名  称: 海口市审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 2012-02-10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审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海口市审计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〇一二年二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海口市审计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在海口市审计局网站:sjj.haik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口市审计局政策法规处联系,地址:海口市长滨一路市行政中心五号楼3015室,电话:68722952,传真:68723013。

  一、概述

  2011年,海口市审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探索建立特定审计事项阶段性审计情况公告和涉及民生审计事项结果公告制度,努力把审计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推进审计机关的信息公开。

  (一)加强领导,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领导、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落实信息公开责任。成立了以局长、分管副局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刘建同志具体分管,负责全局公开信息的把关和审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及政策法规处人员组成,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具体事务,包括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公开信息的提供和初审、保密审查,以及对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丰富性进行监督检查,形成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整体联动机制。

  (二)严格日常管理,全面推进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学习和培训。领导小组系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严格按照市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要求修订海口市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在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向公众公开。三是积极开展海口市审计局政府信息收集工作。组织全局对本单位应公开的内容进行收集,收集的内容包括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承诺事项等6大类主动公开信息和概况信息、政策信息、工作信息、社会监督等4项补充公开信息。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网上信息录入。办公室定期和不定期地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初审后,报局领导审核,及时对公开信息进行更新。

  (三)强化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2011年度,修订完善《海口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海口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海口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海口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制度》和《海口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等多项制度,健全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对本局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公开内容、公开程序进行明确要求和详尽规范,努力推进信息公开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海口市审计局2011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5条(内容主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海南省各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办法》《海口市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开办法》等国家、省、市关于审计业务方面的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占总体的比例为13%;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内容主要为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占总体的比例为2%;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99条(主要内容为本单位审计业务情况、审计工作动态、其他省市优秀审计项目报告、先进审计工作方法经验等),占总体的比例为85%。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条,即海口市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该项目审计重点从预算法规制度、预算管理体制等方面揭示了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原因;对部分预算资金没有批复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预算编制与执行偏差大等预算编制及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细化预算编制等整改建议。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提供参考。得到政府和人大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海口市审计局根据审计结果公开的相关规定,通过海南省、海口市的主要新闻媒体从不同角度公开了审计工作报告的内容,并在门户网站上全文刊登了审计工作报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海口市审计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海口政务门户网站www.haikou.gov.cn、海口审计网sjj.haikou.gov.cn等)、新闻媒体(《中国审计报》、《海南日报》、《海口晚报》等)、新闻发布会以及《椰城纠风热线》栏目等重要平台,发布审计工作信息和相关审计结果。通过为社会公众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促进社会各界关注、参与和监督审计工作,推动依法审计和审计执行力,体现出审计的社会效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海口市审计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情况

  2011年,海口市审计局未收到市民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海口市审计局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具体承办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力度不够,在深度和广度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我局拟从以下三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将继续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审计局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工作,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四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更新维护工作,密切关注有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情况,及时更新本单位公布的相关信息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实效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

  七、附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数

  

  116

  依法申请公开数

  人次

  0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99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