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50 近年来,金融审计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2019-06-21 15:42:00 来源: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政策、风险、安全三个重点,着力推动实现金融领域重大政策措施落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金融安全。

一是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坚持将推动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的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既查处落实政策不到位的问题,更深入揭示阻碍政策措施落实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货币政策工具有效性、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问题形成了多项审计成果,有效推动了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措施、规章制度和监管举措,促进国家经济金融等宏观政策落地。

二是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要求,提高对各类风险点的敏感性,坚持把握好揭示和推动化解风险的力度和节奏,保持金融稳定。围绕金融机构风险、金融业务风险、金融市场风险和风险的跨业传导等持续开展工作,对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起到重要作用。

三是坚决打击金融领域消极腐败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既紧紧围绕权力运行,揭示多起公职人员或金融机构掌握资源分配权力的人员贪污受贿问题线索,又注重揭示群众身边的问题线索,密切关注“微腐败”、“小官巨贪”在金融领域的具体表现。同时对假借金融创新为名的新型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研究和打击力度,发挥在金融领域“治乱惩腐”方面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