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2023-01-30 18:19:42 来源: 海南省审计厅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月30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海口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重大政策落实、稳经济超常规举措落地、深化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投资项目顺利推进等中心工作,创新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主动揭示问题、防范风险,努力将审计专业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全面落实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各项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省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请示报告、服务保障、督促落实的作用,积极构建适应自贸港建设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审计监督。聚焦省委、省政府对自贸港建设中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的工作要求,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步审”,精心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组织完成审计项目707个,查处问题金额1056.42亿元,上报审计要情104篇,促进建章立制119项。

    三是大力塑造审计职业精神和提升审计专业能力。扎实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多措并举开展实战化大培训、专业化大练兵、特色化大比武,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至今的5年,是党领导审计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的5年;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团结奋进、忠诚履职、攻坚克难的5年;是审计理念与时俱进、审计制度集成创新、审计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的5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审计干部拼搏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有5点体会:坚决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守正创新是提升审计质效的重要抓手;聚焦中心谋划审计项目是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基础;主动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是促进治理水平提升的有效途径;班子带头从严管理是形成优良工作作风和干事创业氛围的关键。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伟大蓝图为指引,紧密结合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当前海南最大的实际,全面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展现审计新作为。

    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党建强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和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做好请示报告工作与审计成果统筹运用,不断优化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办公室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创新引领审计业务创优,精心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进一步巩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

    二是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更好将审计专业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好审计项目计划策划专班、审计方案审核把关专班、研究型审计常态化工作专班、现场实施“飞行检查”专班、审计项目后评估专班的作用。把审计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同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审计制度和工作模式。2023年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聚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见效,护航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聚力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进经济运行健康平稳;聚力推动重点建设项目规范建设,推动稳经济措施落地见效;聚力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服务绿色发展;聚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聚力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助推清廉自贸港建设;聚力国有企业改革风险管控,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开门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三是坚持辩证思维,处理好主责主业和审计专业特长、主责主业和项目策划、主责主业和审计后评估、主责主业和坚持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四个关系”,科学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

    四是践行科技强审理念,为自贸港审计赋能添翼。积极探索新经济时代、大数据时代审计工作的模式,以财政、社保和资源环境等领域审计项目为重点,加大数据资源分析利用力度,丰富和完善各领域数据分析模型,提升大数据审计分析精准度。落实“以用定采”工作要求,不断丰富审计数据,提高数据的可用性、好用性。用好“金审三期”大数据中心和主题查询功能,深化整合行业性的主题数据,加强数据分析团队建设。


    五是强化审计质量管理,促进监督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加强计划执行全过程管理,实行审计项目执行进度公示制度,加强计划执行督查督办。严格落实质量分级控制责任,加强风险防控。加大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和业务培训工作力度。分行业分领域梳理风险问题,针对财政、投资、国企、民生等重点领域审计发现的问题,提炼出典型案例,提供给省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开展风险警示。持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和提高审计整改率。

    六是加强审计廉政建设,塑造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教育广大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鼓励支持审计干部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在职责范围内坚持原则、大胆监督。加强审计干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养提升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省审计厅全体干部,受邀的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省人大财经工委、省财政厅、省内审协会派人以及特约审计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区)审计局干部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