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2】海口:凝心聚力向未来
2023-01-16 20:45:59 来源: 海南省审计厅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风劲潮涌正扬帆,砥砺奋进破浪行。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深学细悟,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我们勤耕不辍,狠抓能力素质提升,强化审计质量管控,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我们精业笃行,立足审计经济监督定位,在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保障民生福祉、规范权力运行、提升政府投资绩效等方面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我们创新求进,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更加完善,三项监督协同贯通进一步优化,审计建设性作用更加凸显,审计工作质效整体跃升。

Part.1

深学细悟

自觉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有效运转,服务保障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2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市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23次,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13次;向省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请示报告5次;印发《中共海口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规范区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工作。

Part.2

精业笃行

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共完成审计项目47个,发现问题506个,涉及问题金额131.07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16条,报送审计要情(专报)9份,移送问题线索30宗。1个审计项目荣获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全市绩效考核连续四年获评优秀。

Part.3

勤耕不辍

扎实筑牢自身能力建设基底

一年来,我们突出党建引领自身建设,高标准完成党总支及党支部换届,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名,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推送微党课42期,开展“七一”演讲比赛等主题党日活动12次,组织参加抗疫、巩文等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人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年来,我们坚持“纪严一等”,建立健全制度6项,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77份,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18次,谈话提醒17人次,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参观红色基地等活动6次,对青年干部开展廉洁家访活动,强化审计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对82家单位开展廉政回访,聘请特约审计员7名,开展审计项目现场“飞行检查”2次,强化外部监督。

一年来,我们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开展审计讲堂、审计大比武、知识测试等活动10场,组织参加培训500余人次,安排25人次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以审代训”项目,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选拔正科级领导干部2人,职级晋升5人,轮岗交流22人,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Part.4

创新求进

积极推动各项工作提高质效

一年来,我们强化审计全过程管理,实行审计项目进度“四色”预警管控机制,压实审计现场管理质量和效率;对所有审计项目实行二次审理,建立审计后评估机制,推动全流程质量控制,全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组织开展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表彰6个优秀审计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年来,我们深化审计成果开发运用,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和审计成果的研究提炼,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要情(专报)9篇,同比增长3.5倍,从政府管理决策层面提出更为精准可行的改进建议,均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项目储备、项目投资、国有资产、物资采购等方面的管理;移送问题线索30宗,同比增长57.89%,119家单位和64名人员受到处理处分,审计威慑力大为提升。为778项“两重一大”议题、常务会议题等从审计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审计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共51条信息被上级审计机关公众号、海口日报等媒体刊用,审计影响力有效提升。

一年来,我们持续保持审计整改高压态势,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报告审计整改情况12次,获市领导批示9次,推动市委市政府召开审计整改会议19次,审计整改领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列入市委巡察和纪检监察监督内容,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机制进一步健全;与市人大联合探索监督方式,在全省率先开展审计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审计整改监督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督导责任,印发《审计整改督导工作实施办法》,开展现场督导25次。2022年审计整改完成率达90%,促进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117项,整改成效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