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循福:坚持人民至上 扎实做好审计工作
2022-12-07 08:38:35 来源: 海口市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党的坚强带领下,我们正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新征程上,审计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学习、准确把握、有力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充分发挥审计的重要作用。



一、以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作为审计人员,我们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将审计监督工作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紧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前进方向,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在行动上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与审计署党组安排要求同向发力。


    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审计力量揭示危害国家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着力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屏障。如,在金融审计中,要聚焦金融机构、金融业务、金融市场的各类风险,树立全局观念,加强关联分析,及时发现金融领域与其他领域的风险传导情况,助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在国企国资审计中,要聚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关注科研投入、科技成果转化和核心技术创新攻关等情况,助力国企国资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

    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促进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切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统筹好速度与质量、发展与安全、发展与疫情的关系,助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如,在财政审计中要紧盯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揭示虚增财政收入、违规组织收入等问题,关注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重点领域转移支付资金和项目等存在的风险隐患,着力揭示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促进重点领域财政政策落地见效;在资源环保审计中,结合具体项目积极服务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部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要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在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审计中站稳人民立场,立足审计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添砖加瓦。如,在“三医联动”和兜底工程等社保审计项目中,要抓住医保基金管理使用、药品耗材保障供应、医疗服务体系发展建设等关键环节,重点关注养老、社会福利和残疾人服务等领域项目建设管理和相关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理制度、看执行、查问题,紧盯人民群众在就医、养老等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揪心事,摸清造成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症结根源,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笔“保命钱”“救助款”“慈善金”。



二、始终坚守审计为民初心



    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要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践行审计为民的实践有机结合,切实把体现人民利益、维护人民权益、反映人民愿望落实到审计工作中。


    要坚持忠诚担当,厚植审计为民情怀。明确把审计一线作为第一跑道锻炼干部,把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贯彻到审计工作中,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明确部署落实到审计工作中,教育引导审计人员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守民心、护民利,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担当作为、勇于触及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善于克难奋进,提振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做到为民解忧愁、为民办实事。

    要坚持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为民能力。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把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深入研究政策意图、研究审计对象、研究技术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多方发力,突出强调质量要求;进一步健全落实审计项目后评估机制,持续做好项目总结交流,以全方位复盘反思帮助审计人员取长补短,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审计项目研究分析团队和数据分析团队尖兵优势,鼓励引导审计人员立足审计项目开展有深度、有重点、有成效的研究分析,以研究提升能查能说能写能力,促进思路更加开阔、能力持续锤炼、成果不断提升。

    要坚持跟踪整改,巩固审计为民成效。要以推动问题长效解决为目标,把问题找深、原因找透、责任找准,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整改协作机制,压实跟踪整改责任,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明确整改责任,采取切实措施依法整改、科学整改,及时纠正违纪违规问题、反馈整改结果、完善相关制度、实现标本兼治,以扎实的审计整改推动健全完善制度、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审计成果经得起检验。


三、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新征程上,面对党和人民的更高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重要论述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审计队伍全面过硬。


    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办分党组理论学习专题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办领导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发挥好领学督学作用,各党支部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联学等载体,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全办提升履职能力实践交流、妇委会“喜迎二十大 传承好家风”活动、团支部“学思践悟二十大”学习月和“我来当主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新修改的党章,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思考谋划和推进落实工作,将对党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上、体现到审计工作中。

    以纪律规矩约束规范。正人先正己,要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定》《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持续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反复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说法、说责,发挥好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我们的旗帜”和“铭纪讲坛”微课堂的教育提醒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强化法纪观念。

    以人文关怀鼓舞激励。以严管护航,从严从实做好干部队伍管理,强化实绩导向,建立常态化考评激励机制,定期评选“业绩之星”,用“干事创业”的向心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对新入职干部加强保密、廉政等教育培训,系好“第一颗扣子”;对进办3年内的青年干部加强实务导师指导,严格按照已出台的指导意见压实处室负责人的培养责任。以厚爱暖心,坚持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每年定期了解干部在能力提升、家庭负担、成长意愿等多个方面的诉求和困难,主动在困难帮扶、情绪疏导等方面提供帮助,并依托团支部、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心理辅导、户外拓展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提高审计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千方百计为审计干部加油鼓劲、排忧解难,让审计干部安心安身安业。(作者系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