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海口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022-04-30 08:30:00 来源: 海口市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1年9月3日,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八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会议指出,审计披露的问题是当前我市推进预算法贯彻执行、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推动经济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及其整改意见,确保政府资金安排和使用更好体现和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议意见的落实,积极组织有关单位部门认真落实整改整改情况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我省《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措施,扎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认真研究,积极整改,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组织召开4次市委常委会、3次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5次市政府常务会、1次市政府党组(扩大)会、27次市政府专题会议,并于9月在全市开展“审计整改专项整治月”活动,研究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丁晖市长多次听取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计整改情况汇报,要求各单位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对照审计查出问题,统筹谋划,不折不扣抓好整改

(二)责任单位积极作为推动整改。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深化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精神,强化组织保障,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方案,建立台账,明确措施和责任,逐项抓好落实。

(三)相关部门密切协同促进整改。市纪委监委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日常检查监督工作重点;市委巡察办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察主要内容;市委“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公室将审计查出重要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查、破、促”活动的重要内容;市政府督查室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督查事项,定期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四)审计部门认真履责督促整改。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各项制度机制,积极协调、指导、督促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充分利用审计整改信息化平台,及时掌握整改状态,每月向分管市领导和整改责任单位推送整改信息;适时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督导和“回头看”检查,对难以整改或需政府层面协调的事项,提交会议研究决策,加快推进审计整改进度。

二、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情况

总体看,各部门审计整改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整改质量进一步提高,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要求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问题进展顺利,有关部门制定修订了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屡审屡犯现象初步得到遏制。截至20224中旬,审计查出的8类13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18个,13个问题正在整改中,整改完成率90.08%。

(一)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问题10个,已完成整改9个,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完善制度2项。市财政局收回各预算单位闲置资金盘活使用;指导市本级及各区加快中央财政新增直达资金支出进度,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指导各执收单位对财政非税账户进行清理,完善相关票据信息;将11家国有企业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出台《海口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确保全面客观公正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二)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问题22个,已完成整改17个,5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完善制度35项。105家预算单位加快上年度项目的建设进程,274个项目完成支出2.19亿元;各单位通过聘请中介机构和自行组织的方式对自有账户及往来款进行清理,12家单位已清理往来款,8家单位偿还11家企业欠款,20家单位注销实有资金账户31个;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开展公务用车加油卡、油料费清理整治工作。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事项绩效审计整改情况

1.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问题5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完善制度2项。2家单位完成拨付公务员医疗补助和残疾军人医疗补助费用及生育津贴;市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按病种付费工作的通知》,指导相关定点医疗机构落实按病种付费政策,增加按病种付费结算项目,医疗机构单病种疾病入组率基本达标。

2.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问题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落实到位,46家个体工商户应减免养老保险费已全部完成抵退;1503名退役士兵养老保险全部接续到位。

3.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问题1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完善制度4项。2个棚改指挥部追回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拆迁补偿款;2个棚改指挥部超范围使用工作经费已退回原资金渠道;垦区危房改造补助已全部完成发放;积极推进8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个棚改回迁商品房项目建设进程;完善3个已入住安置房小区的消防建设和相关手续;演丰镇公租房闲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前190套已配租,74套已签订租赁协议;对申请公租房人员信息采取有效监管,按规定清退8户家庭的公租房居住保障资格,取消9户家庭的租房补贴资格。

4.就业补助资金专项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问题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通过整改,我市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率、培训支出占比、培训人数和工种均有大幅提升。2020年,我市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率95.3%;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支出培训支出占比32.82%;全市共开设28个职业培训专业,培训各类人员32381人,较2019年均有较大提升。

(四)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2020年度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1个,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目前2019年度债券资金已支出完毕,2020年度债券资金已使用89.5%。

2.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问题1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3个镇政府与施工企业和项目合作方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工程质保和风险防控条款,加强工程质量和资产收益风险的监管;3个镇政府积极追回投资收益,并制定使用方案,及时向贫困户分红;4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及时完善设计变更手续;10个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基本完工;加强新建农村户厕补助申请的审查排查,取消往年已经领取过补助的21户农户的申请资格。

3.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专项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问题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我市积极探索推行集团化办学工作,通过对师资、管理等教育资源实行统一调度,扶持农村薄弱学校,提升农村中小学校办学质量,进一步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投资力度,我市2020年共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16万个,增加公办幼儿园113所,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工作目标按时超额完成;2021年市本级预算安排学校设施设备购置项目经费占市本级教育支出的比重明显增加。

4.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专项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问题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目前除1个项目因基础建设未完成暂缓建设外,其余65个外语标识标牌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各建设单位及时组织项目结算并支付相关资金。

(五)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情况

1.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问题15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完善制度2项。编制出台《海口市水土保持规划(2021—2030年》《海口市琼山区饮用水水源保护规划》,进一步规范水资源管理;11个环保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建设任务;加强水源地保护管理,完成南渡江龙塘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围网约2800米,建设一级界碑2座、二级界碑2座、宣传栏1座、一级保护区界桩20座、二级保护区界桩19座、交通警示牌4座;加大违规取水处理处罚力度,封闭和断管停用29家单位地下井,重新核发86家单位取水许可证,收缴水土保持补偿费及水资源费145.27万元。

2.“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问题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完善制度1项。市生态环境局加快组织25个项目竣工结算,推动15个未完成实施的生态环保项目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实施;加强联合执法,定期使用移动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开展路检路查工作;制定《采购与招标管理办法》,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

(六)政府投资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问题14个,已完成整改12个,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完善制度2项。5个项目加快完善相关建设前期手续;6个项目加快完善工程变更手续;推进3个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建设进程,及时完工交付使用;43个项目按审计意见调整账务核算;针对部分项目招投标违规违法问题,对13家投标企业、2家参建单位进行诚信惩戒处理,对15名评标专家、3名参建单位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或惩戒处理。

(七)国有企业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问题13个,已完成整改11个,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1家企业追回投资收益;2家企业针对3项投资未获收益情况,已向属地法院提起诉讼(目前尚未判决);1家企业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加快推进18个项目及时完工交付使用;1家企业加大闲置摊位、铺面的招租力度,但由于地段偏僻、疫情影响等原因,进展较慢。

(八)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未完成整改问题的整改情况。上年度审计查出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4个,已完成整改3个,1个问题在整改中,完善制度1项。市财政局制定《地方财政暂付性款项化解方案》,积极组织对往来账款和预拨经费进行清理,计划分年度逐步实施;市政府印发《海口市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细化措施》,对建设公益性农贸市场任务进行重新安排和布置;农业公园项目兴洋大道路面改造工程(西侧)已优化调整征拆及建设方案,但由于建设资金未落实,该项目尚未重新开工。

三、下步工作措施

从审计整改的总体情况看,审计查出的大部分问题已落实整改,但仍有些问题未整改到位。未完成整改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问题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未能及时整改到位,需要结合实际逐步解决;个别问题整改缺乏协调联动,需要多方加强配合共同推动解决;个别项目推进还比较困难。下一步,市政府将充分发挥“以审促改”的作用,持续不间断地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坚持以中办、国办《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目标,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注重从管理上、制度上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推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提升审计整改成效。二是推动形成审计整改合力。加强审计与人大、纪检监察、巡察、组织、财政及督查考核部门的贯通协作,形成整改监督合力,推进问题整改和成果共享。三是推进整改结果公开透明。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府和单位门户网站依法、真实、准确、及时公开审计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