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事关乎你的钱袋子,没做的抓紧!
2021-12-28 11:25:00 来源: 海南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未休年假有报酬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根据规定,年假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今年的年假可以安排到明年休;如果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单位应在征得职工本人同意后,根据职工应休未休假天数,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报酬。

  2.及时确认2022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目前,2022年度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已经开始确认。按照规定,纳税人可以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在年底前填报后,可以增加免税额度,增加到手收入。

  3.及时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一般情况下,退休人员每年都要进行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通过认证后才能正常领取养老金,否则可能会暂停发放。部分地区截止时间是年底,如果还没办理认证要抓紧啦!

  只要属于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员其中任意一种情况,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认

  证。扫描下方小程序进入“国务院客户端”,按提示进行操作,即可领取电子社保卡。

  

  此外,儿女可以通过“亲情服务”功能帮助老人完成认证老人还可以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请上门服务

  4.及时领取失业补助金

  失业补助金是应对疫情的阶段性福利政策,如果你领取失业保险金届满仍未就业,或者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可以申请领取失业补助金,最多可领6个月

  多地阶段性失业补助金申领的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要抓紧时间申请。

  

  5.及时缴纳城乡居民医保,别耽误来年报销

  为了能及时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最好在规定期限内缴费,逾期参保一般要经过等待期才能享受医保待遇。

  据悉,海南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缴费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上海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25日;北京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将于2021年12月30日结束。各地缴费截止时间不一样,可以通过当地人社局官网查询具体信息。

  6.及时缴纳灵活就业社保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在海南省行政区域内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可在我省规定的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自主选择缴纳2021年度内1月至12月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鉴于社保系统2021年12月25日18时至2022年1月5日24时更新升级,在此期间暂停所有社保核定业务,灵活就业参保人缴纳2021年度基本养老保险费顺延至2022年1月30日,请广大参保人合理安排缴费时间,逾期按规定不得再缴纳2021年度基本养老保险费。

  7.购车补贴

  年内不少省份推出的购车补贴截止到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快去办理:

  · 海南省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对在海南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并在海南注册登记者,按照购车价格在10万元以下的每辆奖励人民币6000元,购车价格在10万元(含)~20万元(含)的每辆奖励8000元,购车价格在20万元以上的每辆奖励10000元。奖励总量不超过2.5万辆。申请补贴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

  · 北京市、广东省、湖北省都发布了购车补贴相关政策,报废或者转出本人名下老旧汽车可获得补贴,金额从几千元到一万元不等。这些补贴申请截止日期均为12月31日,逾期视为放弃。

  · 在今年7月河南郑州暴雨中受损的车辆报废车主购置新车补贴政策延长至12月31日。消费者取得车辆报废“双证”,并完成新车购置和上牌后,可申领补贴。

  8.人才生活补贴

  2021年12月1日起,上海一项最新的优秀人才奖补开始受理,申报时间截至12月31日。上海松江人才服务中心消息显示,符合条件的本科、硕士、博士学历人才,三年内累计可领生活补贴约2万元、3万元及4万元,此外还有一次性录用奖励约6300元、培育奖励约13100元。

  9.各种积分及时兑换

  现在,不少线下商场、超市等商户普遍采取了会员卡积分制度,很多线上小程序、App也推出了会员商城的功能,用户可以利用会员积分兑换丰富的礼品。一般这类积分到年底就会清零、失效,快看看你的积分是否可以兑换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