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贷诈骗” 海南已有人上当受骗
2021-07-06 11:32:00 来源: 海口网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海口网7月2日消息   7月2日,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梳理了3种常见的网贷诈骗手法,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一、假冒APP

澄迈的马某收到一条“微粒贷青春版”APP的推荐短信。刚好马某有资金周转需求,便点击链接,下载APP并填写申请资料。完成贷款申请流程后,准备提现时,系统提示要求马某预还第一期款项3000元。马某犹豫再三后,还是将3000元转到了指定账户中。不久,APP页面提示“由于提现银行卡号输入错误,账户已冻结”。马某便联系该APP客服询问原因。该APP客服称,解除冻结需要5000元解冻金,并称解冻金会同贷款一同到账。马某再次转账后,客服主动联系他,称因为之前的操作,被银行纳入了风控名单,还需要缴纳1万的保证金。这时,马某才意识到被诈骗。

诈骗套路:通过虚假贷款APP,以“秒审核”、“无抵押”、“低息高额度”等标题诱导受害人下载APP、申请贷款。当受害人在APP内完成信息填写、额度审批等流程后,诈骗分子往往以交纳“解冻金”“保证金”等理由,要求受害人转账骗取钱财。

提醒:不要随意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谨慎添加好友或下载APP,切勿轻信打着“低利息,高额度,快速到账”的网络贷款信息,如需资金周转,请到正规银行或官方网站进行办理,谨防上当受骗。

二、修复征信

近日,李某收到一条称可以帮忙消除以前网贷的不良信用记录的短信,而李某刚好正因征信不良、无法贷款而发愁。他立即通过短信中的QQ号联系了对方。对方称需李某转2万元刷资金流水,刷好后会扣除1000元手续费,其余返还,不良记录也会消除。李某立即把自己的个人信息发给对方,并按照要求转账。当询问不良记录是否消除时,发现已被对方拉黑,才知道被骗。

诈骗套路:诈骗分子利用受害人因征信不良又急需用钱的困境,以缴纳费用便可消除征信不良记录实施诈骗。

提醒: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无论是银行还是个人都无权删除和修改。凡是自称可以供消除不良征信记录的电话都是诈骗。

三、注销网贷

近日,屯昌的张某收到一个陌生QQ号添加好友的申请,对方昵称为“某金融客服”。张某通过好友验证以后,对方发消息称张某在大学期间注册的校园贷会影响个人征信,要马上注销,否则张某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发送了相关部门文件、人员工作证件,提示张某超过特定时间将不再受理,后果自负,要求张某将钱款转移至指定账户进行资金审查,声称审查通过后资金会原路退回并注销帐号。此时张某便按对方的要求转了3万元到指定账户。当张某再次联系对方时,发现已被拉黑,才知道被骗。

诈骗套路:诈骗分子利用非法获取的受害人信息,对受害人实施精准诈骗。往往以受害人有校园贷记录会影响个人征信为借口,制造恐慌,诱导受害人转账到所谓的“安全账号”进行资金审查骗取钱财。

提醒:接到此类电话或信息时,务必提高警惕。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推出所谓“注销校园贷”政策,个人征信也无法人为修改。如果之前注册过类似账号,一定要向官方核实,若有疑问也可拨打96110来电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