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考生及家长 考后也须擦亮眼,这些骗局要注意
2021-06-17 15:27:00 来源: 海口网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海口网6月10日消息   高考结束后,一些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借“高考”之名实施诈骗。对此,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广大考生与家长: 擦亮双眼,谨防上当受骗。

主要诈骗手段如下:

1.诈骗分子往往会冒充教育局、财政局等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电话沟通中通过准确报出考生姓名、学校等信息,通知考生可领取“高考补助金”等,一步步诱骗考生或家长进行转账汇款。

2.诈骗分子模仿“校讯通”“高考直通车”等向考生及家长发送带有链接的短信,一旦点击链接,手机将会立刻被植入木马病毒,进而窃取考生或家长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密码等资料,转走钱财。

3.诈骗分子冒充教育局、学校领导或班主任群发短信,称能够通过特殊关系或渠道帮助分数不够的考生以“特殊生”录取,对考生和家长进行诈骗。

4.诈骗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不熟悉招生程序,打着“补录”的旗号行骗,声称“有内部关系”,考生“只要交钱,就能被录取”,利用考生和家长低分高录的侥幸心理实施诈骗。

5.诈骗分子通过虚假招生广告,以邮寄虚假录取通知书的方式蒙骗考生,诱骗考生或家长进行转账汇款。

6.诈骗分子以办理信用卡或助学贷款需要提供保证金、验资等理由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请广大考生及家长提高警惕,查询考试分数应通过教育部门公布的正规渠道,高校招生有严格规范的录取程序和监督机制,切勿轻信所谓“特殊渠道”“内部指标”,不轻易转账汇款,如有疑问请拨打全国反诈专线96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