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口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2021-09-06 17:03:00 来源: 海口市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中共海口市审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5日至2021年1月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5月1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1: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不深入。2018年5月24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对该会议精神仅简单传达,未结合单位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整改情况:已出台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学习等相关制度,定期开展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2021年6月30日,我局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专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及省委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海口审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海口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的意见》,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审计监督目标和重点、创新审计理念、健全和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等九个方面贯彻落实意见,为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用提供了具体性、针对性的理论指导。下一步将围绕九个方面贯彻落实意见逐条抓好落实。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2: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三个加大”有偏差。对加大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和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方面做得不够,未能形成有份量的审计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

整改情况:一是在今年的审计项目中已安排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3个,持续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在财政审计项目、民生审计项目、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等项目中都着重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截至8月10日,我局已完成实施阶段的审计项目47个,审计中注重加大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和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聚焦财政政策落实和财政运行风险,反映预算执行、政府性债务化解、债券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60个,促进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财政资金绩效,防范地方隐性债务风险;聚焦国企经营风险,推动国企提质增效;聚焦民生领域风险隐患,反映医保、住房保障、教育、就业、扶贫、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存在的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管理效益不佳、相关机制不健全、违规享受待遇等问题,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聚焦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和公共工程项目跟踪监督,核减工程造价4.58亿元,移送问题线索6宗,为打造廉洁工程提供审计保障。二是审计成果有较大提升。今年就审计发现国有土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专报,市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推动政府出台整改方案进一步规范我市土地管理工作。

今后将继续加大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和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根据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提出更多有份量的审计专报。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3: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

整改情况已建立完善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机制。6月2日,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文件精神,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查找意识形态风险点4个,切实扛起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局党组加大谈话提醒工作力度,截至7月底,领导班子与科室人员提醒谈话16人次,集体廉政谈话4次,确保“照镜子、正衣冠、洗洗脸、治治病成为常态。下一步,局党组将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坚决扛起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4:审计全覆盖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54台国产化终端的替换工作及数据分析室的改造升级,为金审工程三期应用系统作前期准备。已引进审计项目管理系统(试用版)部署在我局服务器,目前正在调试阶段。三是已采集全市国有企业财务账套,目前正在进行标准化,可为国企领导经责审计提供支持。下一步尽快制定十四五期间全市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5年轮审计划,着力推动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问题5:审计监督有盲区。2013-2020年,未按照《审计法》和《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对市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的工程决算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今年已开展10个政府投资项目决算审计,严格按照《审计法》和《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对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的工程决算情况进行审计监督。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投资审计转型“三个转变”要求,从“项目审批、招投标、合同管理、项目管理、建设资金、工程造价”六个方面加大决算审计力度,有序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决算审计。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6: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不够,“后半篇文章”做得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审计成果开发,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性分析,注重挖掘问题线索,今年已就审计发现问题向纪委监委及相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4宗我局根据审计发现国有土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专报,推动政府出台整改方案,规范政府储备地管理工作。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预算执行率不高、存量资金未盘活及盘活资金再次沉淀等问题,分别根据预算的组织执行职责对各预算单位和财政部门提出审计建议,要求厘清存量资金底数及来源,准确理解把握相关财政政策,强化预算执行评估结果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下一步将更加注重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迅速等优势,着力在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制性梗阻、堵塞制度性漏洞等方面提出治本之策。

二是持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市政府综合汇报审计整改工作13次;推动市委市政府召开各类审计整改会议21次;牵头召开审计整改推进会23次。加强向省审计厅请示汇报,并联合省审计厅,对如意岛、G15海口段等项目进行现场督导。5月21日,我局制定了《海口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督导工作方案》;3月和6月,分别到4个区和18家单位和企业开展现场督导,“一对一”指导督促落实整改;7月,联合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人社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对行业内存在的整改难点问题进行督导。通过上述举措积极推动审计整改成效明显截至2021年8月17日,2018年以来审计署深圳特派办、省审计厅和我局审计发现并已到整改期限问题共1280个,已完成整改1231个,整改完成率96.17%。各部门单位通过整改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80项,进一步规范管理。下一步将按照督导方案,对新增审计发现问题继续加大整改督导力度,加快推进审计整改的落实。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7:“空编”严重,主业外包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已面向全国公开招聘7名专业人员,目前已完成体检工作。下一步将做好录用前考察及任前培训工作。二是已制定聘请协审机构、协审人员参与审计工作业绩考核办法。下一步根据相关办法加强对协审机构、协审人员的管理和监督。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8:内审工作未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3月份,我局采取报送资料、调研走访等方式,对452家市属单位2020 年度内部审计制度建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项目实施等情况实施了专项检查和统计调查,已形成专项报告。基本摸清了我市内审工作现状,为下步内审工作开展打下基础。二是4月份,组织我市59家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87人参加省内部审计协会和省审计科研所联合举办的“内部审计理论技巧及实践”培训,内审人员的专业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三是7月,再次开展2021年上半年全市内部审计统计工作,指导市属部门单位及各区审计局按要求报送内审统计数据。四是8月7日,召开业务专题会研究《海口市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草案),目前正在修改完善中。

下一步将进一步抓好我市内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提升内审人员的业务素质,通过线上和现场指导市属单位建立健全内审制度和开展内审工作,提请政府审议《海口市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草案)。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问题9:党政不分,以党代政问题突出。如,2018-2020年,市审计局未组织召开局务会、局长办公会,将本该由行政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全部提交党组会议讨论决定。

整改情况巡察期间已立行立改,已制定或修订局务会议事规则、党组会议事规则,对应该由行政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和应提交党组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解决了党政不分、以党代政问题,进一步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下一步将长期坚持,抓好落实。

整改结果:巡察期间已整改。

问题10:创先争优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8月我局参照审计署优秀项目评选标准组织市区审计机关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推动提高审计人员争优创先意识,促进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和水平。同时,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在执法质量检查中指出的问题,从审计职责履行、计划编制执行、审计程序、审计时效、全过程质量控制等方面开展培训,切实规范审计行为。各审计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审深审透、挖掘问题线索、督促整改,提升审计成果运用,着力打造审计精品。今年已就审计发现问题向纪委监委及相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4宗我局根据审计发现国有土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专报,市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推动政府出台整改方案,进一步规范我市土地管理工作。下一步将长期坚持,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11:文山会海现象突出。谈话普遍反映,党组会议过于频繁,召开次数较多,有时一天召开3次党组会议,有6次同一天召开2次党组会议。

整改情况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已制定或修订局务会议事规则、党组会议事规则,对应该由行政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和应提交党组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都作出了明确规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少开会、开短会,切实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议数量明显减少,无同一天召开2次以上党组会情况。下一步将长期坚持,抓好落实。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12:长期借用下属单位工作人员。

整改情况局党组于6月11日印发通知要求人员结束借调全部归位。下一步将进一步规范局机关及中心人员管理,并充分发挥全体人员干事创业的作用。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13:廉政回访制度不落实。2013-2020年,市审计局未按规定对已审项目进行廉政回访,对审计过程的廉政风险缺乏实时防控和精准监督。

整改情况7月份,对上半年已实施的审计项目开展廉政回访,强化监督执纪过程管理截至7月30日,已对10家被审计单位开展现场廉政回访,并通过党政公文网本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单位共发出审计廉政回访调查表74份,收回74份,均未发现廉政方面问题。下一步将长期坚持,抓好落实。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14:协审项目未公开招标。2013年、2016年,审计局先后2次通过政府采购,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分别选定10家和15家工程造价机构组成协审机构备选库,在需要中介机构协审时,从备选库中通过抓阄方式选取中介机构,导致2013-2020年的工程项目的委托协审未进行招标,签订协审合同前也均未上党组会研究,而是在协审工作结束后需要支付协审费用时才上党组会。

整改情况:已取消备选库,制定了《海口市审计局购买协审服务实施办法》,并严格按照实施办法及局务会、党组会议事规则实施购买协审服务,所有购买协审服务行为均需先经党组(或局务)会研究通过后方可开展协审机构遴选及签订合同。下一步将长期坚持,抓好落实。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15党务干部力量配备不足。2020年2月和11月,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两次发文要求审计局配备专职副书记,截止本轮巡察进驻,仍未配备到位。

整改情况已配备专职副书记,并配备1名工作人员协助工作,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序开展。下一步要注重发挥好专职副书记和其他党务工作者的职能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单位全面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16未按规定设立党支部。下属单位工程项目审计中心有中共党员12名,未按要求设立党支部,仅设置党小组挂靠在局机关党支部。

整改情况:经市直机关工委(海直组〔2021〕40号)批复同意,已设立中共海口市工程项目审计中心支部委员会。下一步将按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开展相关党建工作。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17党组织换届工作不规范。如,2019年9月6日,党总支委员会直接指定机关党支部委员换届人选。

整改情况7月9日,召开总支委员会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关于换届工作的相关规定,提高认识,明确程序。下一步,将严格按程序开展党组织换届工作。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28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组织生活会不规范。如,2017-2018年,在党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以意见建议代替批评,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多次缺少互相批评环节。

整改情况根据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8月13日上午,我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首先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和征求意见情况,李冬青同志代表班子结合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作对照检查情况的汇报,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努力方向。随后李冬青同志与其他3名同志按照要求,本着双向负责、直面问题的态度,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开诚布公、实事求是,自我批评开门见山不绕弯,相互批评见筋见骨不回避,民主生活会气氛严肃,“辣味”足,大家相互共提出25条批评意见,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实效

下一步将总结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经验,长期坚持,抓好落实。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19长期不发展党员,阵地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6月30日发展1名党员二是加强宣传教育,组织主题党日、开展党组织活动时都邀请一些优秀青年参加,增强党性认识;并开展谈心谈话12人次,动员优秀青年入党。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20党组织活动记录不规范。如,2014-2020年,党总支与机关党支部组织活动混记;2017年1月,党组民主生活会与党总支会议混记。

整改情况2021年党总支与机关党支部组织活动已分开记录,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海口市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关于基层党组织活动记录相关要求,规范做好民主生活会记录及党总支、机关支部及党小组活动记录,党总支定期进行检查。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21在财政科已有科长的情况下,仍安排审计执行科的科长在财政科工作,审计执行科的工作由一名二级主任科员主持。

整改情况2021年7月28日党组会研究同意,已免去原审计执行科科长职务,并立即启动了该领导岗位的选拔任用程序,目前已完成民主推荐程序。下一步,局党组将进一步规范组织人事工作,严格按照“任用一致”原则选拔任用干部。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2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召开2021年廉政工作会议,按时报送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一下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三级体系。截至目前,今年已召开廉政专题会1次,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廉政谈话1次,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廉政学习及廉政谈话4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2人次。下一步,我局将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23提醒谈话制度执行不力。

整改情况2021年领导班子与科室人员提醒谈话16人次,集体廉政谈话4次,认真做好记录、建立台账,并按要求每月按时报送相关情况,确保“照镜子、正衣冠、洗洗脸、治治病成为常态。下一步,严格按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并按时报送相关情况。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问题24违规使用公务油卡应清退金额合计为34.19万元,未清退金额17.07万元。

整改情况违规部分金额涉及的14人已全部清退。下一步严格按规定使用公务油卡。

整改结果:巡察期间已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8723019;邮政地址: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一路市政府办公区5号楼3034室,邮政编码:570135;电子邮箱sjj@haikou.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