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
2023-03-16 10:56:41 来源: 海口市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海口市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海口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2年共完成审计项目47个,发现问题506个,提出审计建议116条,报送审计要情(专报)9份,移送问题线索30年初,在全市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1个审计项目荣获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提高站位,党对审计工作领导进一步强化

积极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有效运转,服务保障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2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市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23次,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13次;向省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请示报告5次。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全年召开党组会15次,议定“三重一大”事项113项。

(二)围绕中心,审计监督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是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开展预算执行、投资专项资金管理、园区财政资金绩效等财政审计项目6个,共发现问题117个,移送问题线索2宗,针对财政运行政府投资、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问题出具审计要情6份,均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推动我市出台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国有资产清查等制度方案,保障全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二是促进改善民生福祉。开展涉及疫情防控、平价蔬菜保供等民生审计项目5个,揭示问题36个,针对基层医疗设备管理等问题出具审计要情2份,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动相关问题立行立改,有效保障民生资金规范管理和政策落实。

三是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4个,指出问题126个。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章立制61项。坚持“审巡协同”,派出7人次参与巡巡察工作,配合提供审计成果材料10批次。修订《海口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海口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切实加强成员单位的联动配合。

四是促进公共投资绩效。针对自贸港建设政策重点支持、资金密集投入的园区基础设施、城市路网等27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深挖招投标、合同履行、现场管理、造价控制等关键环节问题217个移送问题线索19宗,首次对结算审核单位进行移送,该单位受到诚信处罚。

(三)压紧压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持续保持审计整改高压态势,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报告审计整改情况12次,获市领导批示9推动市委市政府召开审计整改会议19次,审计整改领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列入市委巡察和纪检监察监督内容,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机制进一步健全;与市人大联合探索监督方式,在全省率先开展审计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审计整改监督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督导责任,印发《审计整改督导工作实施办法》,开展现场督导25次。2022年审整改完成率90%促进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117项,整改成效明显。

(四)创新规范,审计监督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强化审计全过程管理强化研究型审计意识,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着力点,扎实开展审前调查研究,每月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不定期开展审中分析会及时校正项目“航向”。实行审计项目进度“四色”预警管控机制,压实审计现场管理质量和效率,在全省市县中率先对所有审计项目实行二次审理,建立审计后评估机制,推动全流程质量控制。组织开展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表彰6个优秀审计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深化审计成果开发运用。重视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审计成果的研究提炼,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要情(专报)9篇,同比增长3.5倍,从政府管理决策层面提出更为精准可行的改进建议,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项目储备、项目投资、国有资产、物资采购等方面的管理;移送问题线索30宗,同比增长57.89%,119家单位和64名人员受到处理处分,审计威慑力大为提升。778项“两重一大”议题、常务会议题等从审计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审计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共51条信息被上级审计机关公众号、海口日报等媒体刊用,审计影响力有效提升。

三是突出党建引领自身建设。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肃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高标准完成党总支及下属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名,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推送微党课42,开展“七一演讲比赛”等主题党日活动12次组织参加抗疫、巩文等志愿服务活动1100人次,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纪严一等”,建立健全制度6项,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77份,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18次,谈话提醒17人次,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参观红色基地、“五四审计‘青’廉节”知识竞赛等活动6次,对青年干部开展廉洁家访活动,强化审计干部纪律规矩意识。82家单位开展廉政回访,聘请特约审计员7名,开展审计项目现场“飞行检查”2次,强化外部监督。

四是抓实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组织11名科室骨干开展审计讲堂4期,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大比武、应知必会知识测试、审计专业知识测试等活动6场,组织和参加培训500余人次,安排25人次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以审代训”项目,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选拔正科级领导干部2人,职级晋升5人,轮岗交流22人,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当前我局审计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研究型审计意识还不够强,成果不突出;二是审计队伍专业能力素质与自贸港建设新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三是大数据审计水平不高,数据挖掘和利用不足;四是对内审工作的指导还不到位,内审工作仍未系统开展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关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审计监督服务保障。

(一)持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把党中央的政治要求贯穿于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服务保障市委审计委员会规范高效运转。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审计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准确、完整地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请示报告。立足审计工作全省“一盘棋”,加强市、区审计工作统筹,做到项目计划上下衔接、平台建设上下贯通、项目实施上下联动,强化对区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领导

(二)持续强化审计监督服务关注财政绩效加强财政管理薄弱环节的监督,紧盯政府“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预算管理改革等重点,深挖财政资金预算、分配、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关注民生福祉加强对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领域的审计,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稳就业政策落实等情况,确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促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注绿色发展全面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资金、项目和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生态修复工程、“六水共治”、耕地占补等领域,保障生态文明领域改革落地见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注安全稳定持续加大经济社会运行中重大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重点关注自贸港建设、地方债务化解、国企改革运行风险防范等领域,推动压实风险防控职责和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化解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关注党的自我革命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三)持续强化审计自身建设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进一步完善审前研究、审中控制、审后分析工作机制,在拓展监督深度上下功夫。扎实推进“质量强审”工程,严格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健全审计质量问题责任认定及追究制度,加大优秀审计项目培育力度。压紧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加强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大力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机制,充分发挥内审“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审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向深入。巩固作风整顿建设年成果,打造“纪严一等”审计机关。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鼓励跟班学习,注重团队培养,打造复合型审计人才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