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审计局2022年度工作重点
2022-03-18 14:37:00 来源: 海口市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 2 年是 新修订 《审计法》实施的第一年 海口审计将 严格按照 《审计法》 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全面深入贯彻 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精神,巩固扩大 4点体会 ”经验优势,深刻把握“ 6个围绕 ”重点方向, 结合《海口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有序推动审计各项工作高效完成,稳步推进海口审计实现新发展

2022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的指导思想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总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主动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审计监督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推动“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强化风险管控,持续改善民生,落实“稳”的要求,推动海口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一是立足“集中统一”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省委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的政治要求贯穿于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使审计工作充分体现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意图,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以高质量的审计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立足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增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二是立足“全面覆盖”目标,加强对区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坚持上下联动、深化全市审计“一盘棋”落实“平台+N”融合式嵌入式穿透式审计;推动《海口市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有效实施,全市重点单位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内审“第一道防线”作用;建立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三是立足“权威高效”定位,坚持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效果为目标,提高审计整改数字化跟踪管理水平,适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深化审计整改成效;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相结合,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为相关部门提供重要参考完善重大问题线索和重要事项的移送机制,进一步提升审计震慑力。

(二)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完成2022年各项审计工作任务。

一是围绕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实,开展自贸港政策落实、营商环境优化等跟踪审计,紧盯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重点园区发展、营商环境优化、重大风险防控等情况,注重揭示有关部门落实政策打折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提高政策措施的协调性和有效性,推动政策、项目快速落实落地、及早产生效益。

二是围绕财政财务收支主线开展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财政专项资金等常规审计紧盯政府“过紧日子”财政项目库建设和绩效管理、存量资金清零行动财政股权投资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揭示财政支出进度慢资金使用绩效差等问题,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三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政府债务、国企改革、生态环保等预警式审计,紧盯政府隐性债务、国有企业经营风险、生态环境保护风险等重点,揭示存量债务化解不实、重大生态损毁隐患、国企对外投资效益不佳等问题,推动政府积极稳妥化解债务促进国企提升抗风险能力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环境生态安全

四是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开展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乡村振兴等政策、任务落实情况专项审计,紧盯产业扶持政策、医疗项目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等重点,揭示滞拨截留、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五是围绕权力运行和生态环保责任落实开展好自然资源规划、工业和信息化、农业农村、教育等领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穿透式审计紧盯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重大风险防范,以及廉洁从政等情况,揭示履职尽责不到位、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目标未完成、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六是围绕提升政府投资绩效,开展“六水共治”、保障性住房基础路网等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审计,紧盯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立项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工程质量管理等环节,揭示工程招投标领域贪腐、项目推进缓慢、工程质量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巩固招投标领域三年专项审计行动成果,推动政府投资项目有效管控,提高投资管理综合效益

(三)坚持做实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一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研究型审计的极端重要性。研究型审计是当前审计发展突破瓶颈期的重要着力点,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研究型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对标对表经验做法,结合省审计厅刘劲松厅长来海口调研研究型审计时提出的要求,认真谋划、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工作。

二是紧扣实践,推动研究型审计充分应用于实务。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把握“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的原则,以政治的理念谋划审计项目;着眼被审计单位“三定方案”、任务决策、项目安排、资金支出等重点,以调查研究为基础绘制审计项目“施工图”;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条线,深入分析存在问题、针对性提出可行建议,以扎实的审计结果发挥审计参谋助手作用。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切实解决审计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提升审计监督的质量和层级。

三是明确重点,确保研究型审计取得实效。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海口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政策方向为重点,加强审前研究,引导项目实施方向;被审计单位行业总体情况和运行模式为重点,加强系统研究,从推进改革的角度确定项目实施重点;以国家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出台的最新政策以及改革背景、方向和路径为重点,加强成果研究,从国家要求、行业需求的角度思考提出具体、有效的审计建议,以研究型审计成效推动提升审计项目质量。

(四)持续强化审计项目管理,推动审计成果质量提升。

一是压实质量控制责任。结合全省“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全面梳理优化审计工作流程,对照《海南省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海南省审计厅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审核复核审理管理体系,健全审计质量问题责任认定及追究制度,层层压实质量控制责任。

二是加大优秀项目培育力度。以打造审计精品为导向,有重点地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完善优秀审计项目备选库建设;以项目为主导,打破市、区及科室壁垒,抽调骨干集中攻克“种子”项目;紧扣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1+3+1”质量评判标准,提高审计报告、审计信息撰写质量,加大问题线索移送力度,争取在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取得新成绩。

三是发挥创新驱动效能。以提高审计质效为导向,持续优化审计组织方式方法,以科技强审和研究型审计为抓手,推进审计数据资源集中化、审计业务数字化不断推动审计手段创新增效;紧跟上级审计机关步伐,在项目实施中强化运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信息化平台、大数据贯通式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同责同审和上下联审等创新做法,推动审计质量和效能突破性发展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职能作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研究制定海口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办法,探索建设资源环境审计分析数据系统,推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集成创新。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高标准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

一是狠抓“思想掌舵”,加强政治型机关建设。善用思想武装筑基,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审计干部厚植许党许国、为国为民情怀,推动审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走深走实,以党建引领审计实务迈上新台阶;坚持政治体检纠偏,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时刻提醒审计干部保持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主动着眼大局谋事,培养审计干部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的能力从服务海口改革发展大局出发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具体审计工作中

二是狠抓“能力提升”,加强能力型机关建设。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着重锻炼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以审计项目为平台,创造条件让青年干部到审计一线历练,在实践中提高“能查”的技能;以“能力提升建设年”为契机,积极开展座谈交流研讨、学习成果展示、主题演讲等活动,提高审计干部用简练语言表达清楚观点和立场的本领,在活动中锻炼“能说”的口才;以审计成果为载体,加大优秀项目评比力度,通过经验交流、优秀成果展示等途径,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审计干部提升审计报告和信息撰写能力,在评比中提升“能写”的水平

        三是狠抓“纪律监督”,加强廉政型机关建设。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落实打造“纪严一等”审计机关要求,巩固作风整顿建设年成果,筑牢政治底线和纪律防线。持续加强常态化监督,坚持“逢节必谈”“逢审必逢提必谈”,扩大日常警示教育辐射范围;立足新修订《审计法》,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自觉依法审计、恪守权力边界;加大对审计项目的廉政督察和回访力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和政绩观,引导审计干部争做“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的新时代审计干部,形成“讲政治”“重实绩”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强全市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机制,持续优化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结构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蓬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