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审计局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1-03-17 15:12:00 来源: 海口市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1年审计工作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十三届历次全会提出的要求,根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自贸港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全面对标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推动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和权力规范运行,为促进海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提供审计监督服务保障。

  (一)聚焦主责主业,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海口审计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审计署、省审计厅即将出台的“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都是我们做好“十四五”海口审计工作的重要依据。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和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对标全国、全省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自贸港建设任务,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海口审计发展规划。各位局领导要带领分管科室的同志,针对科室对口业务深入研究,各区审计局要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研究,全市审计“一盘棋”,通过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共同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确保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一体性和可操作性,重点要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实现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升华海口审计理念,突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突出科技强审,夯实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根基,实现大数据分析工作向常态化转型;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在建立资源审计“在线审计+动态预警+即时整改”“无项目审计”工作机制、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等方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和经验做法。

  二是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要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明确的2025年前启动全岛封关运作等重点任务,逐项对照研究,深入分析各领域审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结合新时期审计工作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审计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要秉承为民服务宗旨,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保、教育、医疗、乡村振兴、住房保障等民生大事、难事、急事,做好审计监督的总体规划,确保监督到位,服务保障到位,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坚持审计全覆盖。要围绕“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的要求,科学谋划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责审计、国企审计、资审计等全覆盖工作,在关注重点单位、重大资金、重要岗位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延伸,做到应审尽审,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推动实现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实现高质量的审计全覆盖插上羽翼。

  (二)坚持守正创新,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

  市局要按照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相衔接,高质量推进2021年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做到“定位、归位、守位”。

  一是聚焦财政资金绩效,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深化财政审计,用好本级政府预算执行审计“主战场”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大舞台”,着力提升审计全覆盖的深度和质量,重点揭示花钱无效、铺张浪费等问题,在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各级各部门过“紧日子”上下功夫,助力实现集中财力保发展、保民生的目标。

  二是聚焦政策落地见效,当好政令畅通的“推动者”。对重点园区自贸港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紧盯自贸港早期安排,关注营商环境优化情况,着力揭示政策配套不衔接、制度难以落地等问题,为自贸港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提供有效建议,推动园区做好政策承接和先行先试,切实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准性、时效性。

  三是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好民生福祉的“维护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民办实事事项推进、住房保障落实等情况开展民生审计,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促进自贸港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四是聚焦“两山”理念,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严肃揭示履行生态环境责任不到位、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目标未完成、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切实保障增绿护蓝,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五是聚焦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目标落实,当好公共工程的“看门人”。深化投资审计转型工作,围绕自贸港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对江东片区基础配套路网项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幼儿园建设项目等进行跟踪审计,持续做好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加强项目风险防控,强化廉洁建设,通过审计促进优化投资环境,保障项目建设达到预期效果。

  六是聚焦权责清单落实,当好权力规范运行的“监督者”。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推进轮审计划实施。将内审工作推进、生态环保责任履行等情况列入关注重点,优化同一系统上下同审的组织模式,坚持包容审慎、客观评价,对自贸港建设先试先行等探索做法要善于说是,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等违规违纪问题要敢于说不。着力从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推动领导干部廉洁用权。

  七是聚焦国企转型发展当好国有资本的“经济卫士”。开展国企投资项目效益情况审计调查,从国企改革角度出发,对解决企业自身发展动力不足、重大投资和经营风险、杠杆和负债过高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企业由靠政府“输血”向自主“造血”转变,保障国有资本做强做大做优。

  (三)加强项目管理,蹄疾步稳推进审计全覆盖

  审计全覆盖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推进审计全覆盖,既要注重数量,注重质量这些年,我们在推进审计全覆盖上下了不少功夫,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实现了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扶贫审计镇级、资金、政策全覆盖,区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全覆盖等等。但客观而言,目前的全覆盖还停留在比较低的层面,仅仅满足了监督广度的要求,在监督深度上还有待拓展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审前研究、审中控制、审后分析的工作机制。

  要加强审前研究。各业务部门要发挥本领域“领头羊”作用,把功夫下在平时,深入研究海南自贸港各项政策,以及各行业领域“十四五”重点任务,做到心中有数,为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提供参考。各类审计项目都要把审前调查作为前置准备,由分管领导带头研究,把行业规划、资金、政策、项目总体情况摸清摸透,合理确定审计目标和审计重点,谋定而后动。

  要深化审中控制。实行“三色”过程管控机制,对审计项目计划进行进度督查,以绿牌达标、黄牌提醒、红牌警告的形式,强化审计项目节点把控。建立优秀项目储备库,各业务部门至少选取一个项目进行储备,严格对照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实施,做好审计成果的二次开发。定期进行审中分析,对项目“把脉问诊”,及时解决审计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校正审计方向。前移审理关口,实行两次审理制度,对重大项目进行跟踪审理、交叉审理。

  要完善审后分析。认真做好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结合项目审理、审计业务会和档案检查发现的典型质量问题,通过“自己查”和“他人点”的方式,总结经验、分析得失,推动后续审计项目更加有效实施。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分析研究,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着力在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堵塞制度性漏洞等方面提出治本之策

  (四)推动齐抓共管,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审计发现问题、揭示问题的目的,就是要有效防范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因此,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是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保障,是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理、推进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应有之义。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关键是要抓住重点环节、做好重点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对账销号制度。审计查出的问题详细编制整改清单,逐项逐条说明问题表现、违规性质、整改要求和时限等要素,帮助被审计单位厘清整改思路、明确整改方向。用好用足审计整改信息化管理系统,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对即将到达整改期限和长期挂账问题实行“预警”“报警”管理,确保被审计单位加快整改进度、提高整改效率。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对平台进行优化,完善系统功能,确保内容全面、操作便捷、流程清晰。

  二是着力推动各方责任落实。被审计单位要种好“责任田”。被审计单位对整改工作负有主体责任,审计机关要督促其认真研究落实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事”以及“改轻不改重、改易不改难”等行为。审计机关要干好“分内事”。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要改变以往“纸上销号”的工作模式,定期开展跟踪督促检查,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屡审屡犯、反弹回潮。

      三是构建联动机制增强整改合力。建立整改工作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定期向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通报审计结果,主动与巡察共享审计成果,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以及干部管理相结合;政府督查室探索建立审计发现问题现场联合督查机制,优化审计整改网上督查工作模式,推进审计监督与政府督查相结合;推动建立人大监督审计整改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推进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相结合;争取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今后我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范围,推进审计监督与绩效考核相结合。

  (五)狠抓队伍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为根本遵循,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海口审计事业长远发展固本培元,为“十四五”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审计监督保障。

  一是从严从实抓好政治能力提升。对标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定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政治能力和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切实把审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向深入,确保审计干部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服务海口改革发展大局出发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去,以审计工作的新成效彰显审计队伍的政治担当。

  二是从严从实抓好专业能力提升。队伍的专业能力是审计事业发展之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自觉赶上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浪潮,努力成为各审计领域的行家里手。坚持以审计项目为主要平台,加强对年轻审计干部的历练,适当在工作中压担子,着重锻炼他们“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好基本功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利用轮岗交流、院校学习、实务指导等方式提升审计干部专业能力。

  三是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通过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督促审计干部尽职担当把“纪严一等”的要求落到实处,筑牢政治底线和纪律防线。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坚持“逢审必提”,念好廉洁从审“紧箍咒”;坚持“逢提必谈”,打好廉洁从政“预防针”。强化监督问责,严用四种形态,加大对审计项目的廉政督察和回访力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局党组要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反思、认真整改,严格标准、严格时限,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四是从严从实抓好创新能力提升。审计事业要发展,固步自封不行,因循守旧不行,必须根据自贸港建设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持续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着力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上下功夫,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但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坚持以守正为基,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错位、缺位、越位坚持以创新为要,始终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