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审计局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19-12-25 18:06:00 来源: 海口市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0年 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海南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 党中央 决策部署上来, 认真贯彻 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 围绕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强 审计组织力、创新力、 执行 为建设海南自贸港作出海口 审计 新贡献

  2020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四中全会精神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要求,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海南贸港政策实施,聚焦“三大攻坚战”,聚焦江东新区等城市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聚焦财政资金绩效和政府过“紧日子”,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为促进海口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审计监督服务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上下功夫

  围绕国家重大政策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任务,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关注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等情况,聚焦重要性程度高、资金量大、涉及面广、落实难度大的具体项目和政策措施,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宏观分析,不断提升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能力。

  (二)推动政府紧日子上下功夫

  按照“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开展本级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市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关注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等情况,推动纠正不合理不合规支出、压减低效无效支出,促进清理盘活沉淀资金和资产,严格预算约束和财经纪律,发挥好审计“利剑”作用。

  (三)在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上下功夫

  密切关注地方政府债务有资资金等领域的隐患,推进政府债务化解方案执行力度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审计,聚焦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重点关注产业扶贫项目绩效及可持续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等情况,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责任、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四)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

  重点关注防疫物资采购管理发放、防疫资金使用和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确保监督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积极开展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就业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等民生事项审计调查,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促进教育、就业等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五)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上下功夫

  认真执行中央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加快推进轮审计划实施。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突出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和执行效果等情况。在全面揭示问题的基础上,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层次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背景、后果。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原则,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市局计划实施15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探索同一系统上下同审的组织模式,加强项目统筹和总体指导,优化配置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整体质量。

  (六)在促进国企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五年轮审计划的要求,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加强与国企内部审计的协调联动,推动国企审计扩面、提质、增效。持续深化对国企和国有资本监督,重点关注债务、投资损失等方面的风险,促进国企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我市国企改革中的作用。

  (七)在服务保障重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

  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国际会展中心(二期)扩建等项目跟踪审计促进项目加快建设,提高公共投资绩效,保障项目达到预期效果;聚焦江东新区建设,开展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江东新区起步区路网(一期)等项目审计,关注工程进度、工程质量、资金管理、造价控制、参建单位履职情况等重点环节,揭示影响项目推进的制度机制问题,强化项目管理。

  (八)推进审计整改和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上下功夫

  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要求,定期向审计委员会、人大、政府报告整改情况,完善党委政府研究审计整改机制。加快整改工作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审计披露问题动态管理,坚持台账管理、对账销号、整改报告和公告制度,加大整改督促力度,不断提升整改成效。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将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重要依据,提升审计威慑力。

  三、以创新推动海口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在推进“两统筹”工作上持续发力

  以“两统筹”为抓手,提升审计工作绩效,下大力气化解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一是强化审计计划统筹按“平台+N模式,加强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拓展审计监督深广度。二是强化审计资源统筹采取市区协作分级实施、上下联动同步实施等方式,由点及面,增强项目的整体性和宏观性,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三是强化创新管理。优化审计管理流程,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同一系统上下同审组织模式,打造审计整改信息化管理平台,完善与纪委监委、组织、督查、发改、资规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协作机制,以创新促审计效能提升

  在提升审计质量持续发力

  当前,审计人员学习研究政策不透彻,审计思路宏观性、系统性、整体性不够审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意识不强,“想到到哪”到哪想到哪”的现象还较突出投资审计转型不彻底,没有很好的摆脱传统惯性思维;审计精品不多,从机制体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还不够,审计成果深度开发还不够,审计建设性作用不明显。解决这些问题,一是审计实施中做到“四个深度”。深度学习新政策法律法规新要求;深度调研审计对象发展目标、权责状况、权力运行、管理机制,摸准审计对象情况、弄清审计目标和内容重点;深度创新审计思维,善用“两统筹”工作机制和大数据等技术方法,注意挖掘宏观性、系统性、整体性问题方向,编制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深度落实审计实施方案,提升审计组织力和执行力,确保审计内容、重点、目标落实落地二是强化审计质量的源头管控建立审计项目个一”责任机制,一名领导主抓,一个责任科室、一名组长(主审)负责,一个实施方案、一个目标管控机制,一个效果评估机制,在项目统筹、节点把控、现场管理、目标落实、质量效果评估等方面层层压实责任探索实施“三色”过程管控机制,以绿牌达标、黄牌提醒、红牌警告的形式推动实现审计项目全流程质量控制三是要强化审理力度。对重大项目进行跟踪审理,对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实行两次审理。四是要强化审计成果开发。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综合性分析,从理效能、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建议意见提升审计成果质量

  (三)在依法审计规范审计上持续发力

  一是加强审计制度建设。强化审计干部法思维和制度意识,建立健全审计制度规范,以审计制度机制创新提高依法审计规范审计的水平。二是坚持规范审计。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和各环节质量控制要求,进一步规范审计管理、自由裁量、购买服务,确保审计质量。三是坚持文明审计吃透政策、摸透实情、客观审慎,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是否有利于“四个促进”、促进“六稳”作为当前作出审计评价和结论的重要依据。四是持续规范投资审计。深入推进投资审计实现“三转型”,推进强化建设单位责任,充分发挥社会审计作用,加强对社会审计的监督,促进公共投资领域监督形成合力。

  在强化大数据审计上持续发力

  加快建设审计整改管理信息化平台,按照国产化终端系统使用标准,升级审计办公平台。持续完善数据分析网络安全三级等级保护的整改工作,重新梳理网络链接,优化数据分析网和市政府办公网的接入,部署数据安全加密软件,保证大数据分析疑点向审计组分发的安全性。积极从各方采集所需审计分析数据,建立健全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储备数据资源,丰富和完善数据分析模型,开展常态化数据综合分析。加快大数据审计骨干人才培养,强化数据化审计思维。强化大数据实战锻炼,以用为本,推动数字化审计模式在各类审计领域的实践应用,提高审计工作绩效。

  )在增强审计监督合力上持续发力

  强与内部审计协调联动,善于借智、借力,推动形成监督整体合力。一是加快出台我市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分类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开展。二是采取跟班学习、以审代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内审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三是开展内审工作专项检查,推动单位落实内部审计制度四是加强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协调配合,增强监督整体效能。

  )在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发力

  一是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审计工作目标任务,围绕作贡献十个方面的重点提出具体举措激励广大审计党员干部敢担当,勇做为,形成比审计能力、比审计新举措、比审计绩效、比审计执行力、比审计形象的新风尚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突出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审计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在审计全过程各环节。三是严格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抓常经常性教育,筑牢纪律规矩防线,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严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严一等”的要求落到实处。

  (七)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上持续发力

  以提升审计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审计信息化能力为目标,努力建设“技高一筹”的审计队伍。一是持续实施审计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审计培训,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审计理念技术方法创新,加强审计专业化建设。二是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加大审计干部外派培训力度,利用干部挂职锻炼、轮岗交流、院校学习、跟班实践等方式培训干部,加强年轻干部历练,在工作中给压力、加担子,实施好审计实务导师制,强化青年干部的传帮带。三是从严抓好队伍作风建设,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奋发图强、埋头苦干,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扛起海口审计新担当。四是建立关心、关爱、关怀干部的制度机制,把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海口市审计局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