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审计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8-12-20 08:37:00 来源: 海口市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服务和保障海口全面改革开放和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

截至12月13日,我局共完成计划项目和交办项目188个,发现问题415个,查出问题金额184.44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71条,移送案件线索1宗;核减工程造价5.52亿元,核减率17.87%。我局被评为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度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1名同志撰写的论文入选第四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为全省审计系统唯一,3名同志获省市表彰表扬。

一、聚焦审计监督主业,服务大局能力不断提升

(一)全力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审计署(厅)两级审计机关披露的海口市截至2017年末不规范政府债务的清理整改情况进行审计,积极派员参与全市隐性债务甄别工作。通过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及时撤回纳入财政预算的承诺或担保函、修改资金贷款使用协议等,推动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监测,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围绕精准脱贫,重点开展了扶贫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和健康扶贫审计。省市区三级联动,利用大数据平台筛选分析疑点数据,坚决踏实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入户调查136户,抽查项目39个,涉及6乡镇43个行政村,揭示扶贫政策落实、资金分配和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和效益等方面的问题11个,进一步保障资金安全规范使用,推动扶贫政策落实,推动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围绕污染防治,对市林业局、美兰区等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从各区抽调骨干人员组成审计组,投入审力21人次,充分运用谷歌地图、遥感影像、GPS全球定位系统等技术,结合主管部门提供的矢量图,开展叠加分析;重点对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情况、重大决策情况、目标完成情况、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组织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等进行核查有效推动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

(二)积极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积极推动投资审计工作转型,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过去的事后审计调整为全过程动态跟踪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审批、招投标、合同审核、现场管理、造价控制、资金财务六个控制。正在实施跟踪审计项目53个,完成跟踪任务正在办理结算18个,涵盖水环境综合治理、海南首座大型体育场-五源河体育场、海南门户-新海港二期、椰城窗口-市民游客中心等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项目。共出具跟踪审计报告46份、审计月报383份,跟踪审计整改建议函109期,发现问题204个,提出审计建议200条,均得到被审计单位的有效整改。发挥审计事前预防作用,靠前服务海旅文体中心等人才房建设、江东新区规划馆等重点项目规范决策,有力服务和保障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顺利落实,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发挥审计服务保障职能,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谋。累计参加政府研究重大项目、重大合作、产业扶持等问题的相关会议556次,对85项“两重一大”议题、139项常务会议题从审计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加快存量结算审计项目的进度,累计完成竣工结算审计项目126个,送审金额30.89亿元,核减金额5.52亿元,核减率17.87%,提出审计处理意见132,促进了财政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安全效益。

(三)坚持服务保障民生福祉。

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审计,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抽查房屋征收局等6个部门(单位)、11个安居工程项目,入户调查52户农村危房改造家庭。发现了棚改贷款资金闲置导致加大利息负担、17个安置小区入住一年尚未办理不动产权证、棚改项目补偿安置不到位、部分干部职工通过违规房改获取棚改补偿安置造成国资流失等问题9个,涉及金额1480.63万元,移送案件线索1宗,有效促进我市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健全完善。

整合审计资源,持续对海口市2018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改厕、幼儿园建设及改扩建、优化公交线网等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事项推进情况,及时揭露项目资金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等共性问题,通过督促整改,推动了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组织开展海口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审计调查,服务保障农村农业发展。

(四)持续服务保障提升财政资金绩效。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广泛采用“1+N”模式,依托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大平台”,突出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清理违规举债等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持续关注预拨经费清理、土地出让金收入管理、扶贫资金管理分配使用等情况,开展深入细致地审计核查。揭示用于民生及“三大攻坚战”的支出增长比例小于总支出增长比例、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未及时足额缴交土地出让金等11项问题,涉及金额164.42亿元。审计要情“土地出让金账户资金管理存在隐患”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立即整改。

关注部门预算执行绩效,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开展市商务局、市林业局等4个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和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实验中学等5个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紧扣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实施及绩效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审计监督。截至目前共完成项目6个,发现预算编制不科学、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财政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56个,涉及金额2.19亿元,督促相关部门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意识,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五)大力服务保障促进公共权力规范运行。

以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为主线,持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抓好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四项制度”的执行,及时更新审计对象数据库,切实做好巡视指出经济责任审计覆盖率低的问题整改。精心组织实施了市商务局、海南华侨中学、市国资公司等10个单位11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涵盖政府部门、院校、国企等单位。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遵守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情况,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及效果,发现问题52个,涉及金额21.96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6条,不断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坚持“审巡协同”“边巡边审”机制,配合巡视巡察安排5个项目审计,对已经列入年度计划的审计任务进点时间进行适当调整,与巡察工作同步实施,同时安排4人长期配合巡察工作。配合纪检核查海口市垃圾处理场财务收支情况及五源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多计工程量情况,先后安排12人次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调查工作,从审计专业角度提出建议。

执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及时将审计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落实市委、市政府任务履职不到位、行权不规范以及“不干事、不担事”等3个问题线索转交市纪委。

    (六)主动服务保障国企改革。

以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为目标,对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海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201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企业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经营业绩情况、经营管理情况、重大风险隐患等。深刻揭示了公交集团机构臃肿、职能重复、人员过多,维修部门内控混乱、账实不符,少数公交运营虚报维修项目和里程数等21项问题,从深化公交改革和促进我市公交健康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促进我市公交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揭露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农业产业扶持项目投资亏损、借款本金及利息和逾期罚息尚未收回、投资存在损失风险等9个问题,并以审计要情报告市政府,督促落实整改。

(七)着力服务保障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多举措、全过程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审计整改的制度化、常态化。一是完善审计整改责任工作机制,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整改事项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抓落实,推行审计披露问题台账管理,实行清单管理和对账销号;二是建立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定期将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三是推行审计整改结果通报和公告制度,强化审计整改的跟踪检查,对整改不力的事项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要求相关单位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告整改情况,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参与审计整改的监督作用,提高审计整改效果;四是建立审计整改工作督查机制,审计整改工作被列为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或专题会议14次进行研究部署,并将审计整改落实列入政府督查工作事项;五是促进建立长效机制,要求各单位在整改过程中重视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今年以来,共有67个问题整改销号,纠正问题金额299.06亿元。

二、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审计绩效不断提升

(一)充分运用“1+N”审计模式。一是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依托,高效组织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民生审计、企业审计等22个项目。统一调配人员,统一组织实施,达到了一个审计组、一次进点,满足多项审计要求、取得多项审计成果的目标,大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二是以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为大平台,糅合土地出让金收入、扶贫资金、政府性债务等审计事项,审计项目完成后,在出具审计报告及结果报告的基础上,针对发现问题分专题报送,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深入推进审计一体化建设。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扶贫审计等项目中,按照“上下联动、增强互动”的工作思路,上承省审计厅各项统一部署,下达各区审计局具体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省市区三级联动的优势,共享审计成果;统筹审计资源,抽调各区业务骨干参与审计项目,既充实了审计力量,有效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又达到了以审代训、以老带新的目的,审计干部的业务水平得到提高。持续推进市区审计机关法律顾问一体化机制,2018年为市区审计机关提供法律咨询、行政决策咨询、依法行政考核、合同及审计报告法核等服务44项。

(三)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认真找差距、用真功、使长劲,积极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邀请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周小龙处长为市、区审计干部开展大数据审计培训,派员参加省厅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跟班学习,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培养大数据审计思维,完善大数据分析室的软硬件建设。在财政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扶贫审计、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中,大胆运用大数据分析,提高了核查的覆盖面及效率

(四)注重提升审计影响力。加大经济社会运行风险揭示力度,通过4期审计要情及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审计发现的风险隐患,强化跟踪督促整改。加大审计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各类审计工作信息114条,让公众了解审计、支持审计。充分宣传我局审计工作的经验做法及成果,7条信息实现“信息出岛”,被审计署微信、工作通讯、网站、杂志采用,18条信息被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采用,党委信息排名跃升至全市第5名,创历史新高,进一步扩大了审计影响力。

    三、坚持党建引领,管党治党水平不断提高

(一)夯实党建根基,主体责任不断强化。

1.点面结合,以思想建设筑牢信念根基。一是“着眼于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等,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做到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二是“立足于面”。截至12月13日,共组织党组学习28次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8次,党小组开展专题学习讨论24次,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3次,班子成员及专家讲党课4次,撰写、论文、心得体会130余,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3次,推送“审计微党课”17期、发放学习口袋书7次400余册。通过点面结合推动思想建设,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上下同步,以组织规范夯实政治根基。一是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召开党组会33次,对重点工作决策部署;制定《中共海口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实行“三重一大”议事内容目录清单管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5次,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3次、组织生活会2次,召开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并获考评优秀。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按照《海口市直属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考评细则》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员管理,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接转党组织关系14人次,全体党员按时交纳党费;党总支“七一”表彰8名党员,2名党员获市直机关工委表彰。

3.内外统筹,以载体创新激发队伍活力。一是对内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找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点,通过组织审计署、审计厅和市区审计局四级联动开展“缅怀琼崖先烈,情系贫困母亲”活动、全市审计系统“诵读经典,致敬审计”主题读书活动、全市审计机关“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主题演讲比赛、全市审计系统“在建设海南自贸区(港)审计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交流研讨会等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对外充分利用党建联动机制,助力社会文明大行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在台风天、国庆节等重要节点深入包点社区一线指导工作;积极参加“巩文”各项工作,安排巡查人员参与巡查78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次。与帮扶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2018年负责昌尾村建档立卡的帮扶对象9户36人,均顺利脱贫,脱贫满意度100%。

(二)筑牢廉政“防火墙”,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

1.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研究部署和工作安排会议4次,专题传达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2次。制定下发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和责任分解表,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70份,构建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到审计人员四级责任落实体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夯实“一岗双责”。

2.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坚决整治审计干部队伍管理中的庸懒散奢贪现象,严查“不干事、不担事”等问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努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组织300余人次集中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

3.持续践行“四种形态”。局党组、党总支分层级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谈,班子副职与分管处室负责人谈,处室负责人与处室所属人员谈,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及其他党员谈,通过“谈心交流”“咬耳扯袖”和“红脸出汗”,将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谈话提醒3人次,任前廉政谈话13人次,开展谈心谈话72人次。

(三)强化队伍建设,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以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着力培养讲政治、懂政策、晓法律、精业务、善配合的审计业务骨干,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1.注重培养审计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邀请北京市审计局同行及南京审计大学教授为全市审计系统开展业务培训;坚持“认师学技”导师制,开展师徒传帮带活动;克服审力不足困难,安排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专题培训;参加审计署、审计厅组织的视频培训13800余人次,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培训39200余人次。

2.加大审计干部交流力度。接收省厅2名挂职干部,选派1名干部赴基层挂职,通过选调、商调等方式调入4名年轻干部,安置4名转业干部,促进省市区干部合理流动,为审计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3.加强机关审计文化建设。利用审计数字在线、“审计青年微论坛”、“审计微党课”等平台,多途径强化审计专业能力。利用“审计光荣榜”,传播审计正能量。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我局的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班子队伍年龄结构老化、专业人才缺失的问题依然突出,审计理念、思路与新时期审计工作新任务新要求还有差距;二是审计项目组织统筹能力、推进审计项目实施的把控能力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代审计高质量发展要求;三是科技强审作用发挥不明显,大数据思维需要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审计人才培养、大数据运用能力有待加强;四是尚未健全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机制,未能充分挖掘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潜能,审计监督合力没有有效发挥

2019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提升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及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统领审计各项工作。二是着力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改革重点,准确把握“三大攻坚战”、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等新任务新要求,科学编制和实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为自贸区(港)建设保驾护航。三是着力推进审计改革。积极配合做好市委审计委员会组建工作,接收相关职能转隶单位职责,加强机构改革期间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工作,确保改革期间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四是着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全面提升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加紧推进大数据分析室建设,加快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提升大数据审计运用能力,通过技术运用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

                           

    海口市审计局

  20181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