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审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
2016-12-21 15:24:00 来源: 海口市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16年,我局在海口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截止20161215日,我局共完成政策、财政、经责、民生、投资等各类审计计划项目及交办项目274个,较上年增加66个,增长31.7%;审计查出问题金额144.25亿元,较上年增加92.22亿元,增长206.7%;审计发现问题263个,较上年增加24个,增长10%。审计提出整改建议286条,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4宗。

  局党总支荣获“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是全市市直机关中唯一获此称号的单位;我局荣获“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审计报刊通联工作先进单位”、“海口市无烟机关(单位)”、市直机关工委“最佳党日活动”、“优秀党课课件”奖项,两名同志分别荣获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审计监督保障职责

  (一)践行新理念,创新开展财政审计。

  组织实施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以“1+N”项目形式,同时开展财政存量资金、政府债券资金、税收征管、教育专项资金及部门预算执行等7个项目审计,披露问题46个,查出违规金额0.25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30.52亿元,督促查征税收入库0.24亿元。

  财政审计工作得到市人大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市审计局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作用,审计意见和建议可行”。

  (二)关注百姓福祉,加大民生审计力度。

  一是组织开展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审计发现问题26个,涉及金额1.7亿元,移送案件线索36人。有关单位和部门积极落实整改,审计整改率达96%。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审计要情得到了毛超峰常务副省长、省纪委马勇霞书记、王路副省长的重要批示。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被审计署纳入《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并被海南省审计厅2015年审计工作报告采纳,被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二是加大扶贫领域审计工作力度。编制了《海口市“十三五”精准扶贫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和《海口市2016年精准扶贫政策跟踪审计实施方案》,全面谋划我市“十三五”精准扶贫的审计工作。我局先后9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审计工作,围绕我市精准扶贫的“五个重点”,组织市区审计机关投入5个审计组25人开展精准扶贫跟踪审计和2015年度扶贫资金专项审计,抽查18个镇64个自然村200户贫困户194个项目,发现扶贫资金闲置或不到位451.27万元以及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边审边改。

  (三)全力服务政府投资,审计事前预防作用凸显。

  一是积极服务投资稳增长。按市政府统一部署,采取“六个一”的审计项目推进模式,精心组织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全年共安排75个项目包153个项目跟踪审计,是“十二五”期间的6倍,为加快完成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实现“稳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共完成结算项目233个,较上年增加74个,增长46.5%。送审金额55.73亿元,较上年增加8.03亿元,增长16.8%核减金额5.92亿,较上年增加0.88亿元,增长17.46%,极大地节约了政府投资成本;

  二是积极服务政府决策。2016年我局参加政府研究重大项目、重大合作、产业扶持等问题的会议517次,对887个决策事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事前预防作用。

  (四)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相关要求,组织开展6个经济责任项目审计。审计核定领导者应负主管责任金额0.39亿元,领导责任金额2.98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7条,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维护经济运行和权力运行“双安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五)加强政策审计,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对简政放权、“多规合一”改革、为民办实事、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情况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对4个区和30个单位部门开展审计调查,发现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2个,及时提出10条审计建议,促进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助力和保障了海口经济稳增长。

  (六)加强整改督促,审计结果运用成效明显。

  立足“以审促改”,建立整改责任制,设立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促进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出台完善15项制度。在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中,我市审计整改工作得到了督察组的肯定;出具跟踪审计整改建议函25期,获得市领导批示19期;提出整改建议80条,建设单位采纳59条,有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规范管理;在海口绿色长廊等道路及绕城高速交通出入口节点等园林及景观提升工程应急项目跟踪审计中,发现实际投资与预估投资相差1.49亿元,及时向市政府进行专项报告,防止了超付风险;出具审计要情2期,倪强市长及各分管副市长均作出重要批示。测算的PPP项目市政设施管养费用指标得到市领导肯定,批示今后同类项目的管养费用参照该指标进行核算。

  二、精心谋划审计发展,创新审计业务管理

  (一)精心谋划部署“十三五”审计工作。

  开展市区审计工作调研,组织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明确“增强独立性、立足全覆盖、突出职业化、着眼一体化、运用大数据”的审计创新发展的总体思维,提出“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项职能,聚焦三个重点,实现四个全覆盖”的工作思路,明确审计发展“六个注重”“六个提升”的主要任务,初步完成《海口市“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编制,为海口审计在“十三五”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完善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保障机制。

  主动申请退出41个与审计公正执法无关的议事机构;制定权力清单事项13项、责任清单事项35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项;探索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法律顾问工作一体化,市区统一聘用法律顾问,促进审计机关统一规范行使审计监督权;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清理2014年以前积压审计项目22个,清理2014年以前档案1061宗;修订完善公共投资审计管理制度5项,修订规范协审机构合同文本;起草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4

  (三)深入推进审计方式方法创新。

  在财政审计、经责审计项目中采取“1+N”模式,实现“一审多果”和“一果多用”;实行财政支出功能科目轮审,建立经责审计对象库,实行分类管理,制定经济责任审计轮审计划;开展大数据改革基础调研,向市编办申请成立大数据审计机构;打造移动办公系统,解决审计人员受地点、时间限制难以及时办文的困扰,进一步夯实审计全覆盖的基础

  (四)大力推进审计一体化。

  230个村居场所建设项目审计、31个水体综合治理项目审计、精准扶贫跟踪审计、教育专项资金审计、村(居)换届离任审计指导等重大审计事项中,市区上下联动,建立同一个方案、同一个审计报告、结果共享的机制,大大地提高了审计质效;加强协审机构指导统筹,统一跟踪审计模板、统一工作流程、统一认定标准,充分放大工程审计人员的专业优势与审计项目管理经验,实现跟踪审计项目几何级增长。

  三、坚持不懈,持续发力“双创”工作

  “双创”工作包点居仁坊社区,被评为市先进示范单位。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刘赐贵等领导均在调研中给予充分肯定,居仁坊社区先后接待参观考察310人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凤凰网、海南日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在全市第三季度“双创”社区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一是局领导以上率下做示范。先后10次开展“双创”调研,召开8次“双创”专题工作会议,排班开展夜巡,将建立和完善“双创”工作机制、提高居民参与度和文明程度等确定为今年“双创”工作重点。二是加大经费扶持力度。全年累计投入资金四十余万元,继续支持居仁坊社区软硬件提升;三是实施常态化夜巡工作创新采用“夜巡+城管”模式,截止20161215日,共组织审计干部职工2830人次参与夜巡;四是开展“双创”公益活动。组建共产党员、工会会员志愿服务队,创建“常青树”“小当家”志愿者队伍,共招募志愿者335人,开展志愿活动2224人次;五是策划丰富多彩的“双创”文化活动。开播“居仁坊之声”,创建居仁坊“双创”微信群,举办传统琼剧演出、老年周末文艺演出、“双创”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42次;五是严防死守、全力投入“双创”迎检。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全天候开展巡查,对包点社区辖区160家店铺,35家餐饮店,3家后厨作坊进行对标检查、督促整改。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及时更新创文创卫宣传内容,营造浓厚的双创文化氛围。

  、从严治党,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

  (一)精心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五学习制度,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集中学习26次,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党小组集中学习60次,开展专题研讨3次,党课教育活动9次,发布审计微党课59期。

  (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认真履行“一把手”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局党建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亲自检查。建立三级党建责任体系,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6次,专门研究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党总支班子建设,调整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书记1名。强化党总支集体议事,组织党总支成员认真落实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精心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三是注意党员培养。组织1名预备党员考察,使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四是加强审计作风建设。坚持“双创”转作风,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审计现场开展工作2991人次·工作日。五是注重创新党建形式。组织市审计系统“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会、“争做合格党员,争创一流业绩”主题演讲比赛、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前往中共琼崖一大旧址参观瞻仰、前往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志愿书”等主题实践活动。把党员活动与工、青、妇工作相结合,组织党、团员和妇女志愿者到帮扶村和包点社区开展“双创”志愿服务、慰问活动48次,慰问57人次,牢牢抓实党建工作。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四级责任体系,夯实“一岗双责”基础;拓宽审计现场监管渠道,不定期随机电话回访项目业主及协审机构工作人员200人,了解审计人员现场工作情况,有效防止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重点加大对管钱、管物和审计业务等重点岗位的监督力度,对52个廉政风险点进一步落实了防控措施;开展重塑对党忠诚、践行“四种形态”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了68人次的谈心谈话,提醒谈话1人次。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及措施,大幅提升审计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警觉性,全年实现零投诉、零违纪、零查处。

  (三)加强审计队伍“六种能力”建设。

  开展“认师学技”活动,以“老带新”和“传帮带”帮助青年审计人员进步;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及协审人员共51人,赴南京审计大学开展为期7天的业务学习;聘请南京审计大学教授为全市近500名工程审计人员及协审人员授课,培训规模和效果均走在全省市县审计机关前列。

  二、2017年工作计划

  (一)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能。2017年拟安排审计项目计划47个,其中:政策审计项目11个,财政审计项目7个,重点民生资金审计项目6个,企业审计项目2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0个,其他交办事项3个。

  (二)全力服务公共投资稳增长。做好中央投资项目、2017年政府投资代建项目和PPP项目的跟踪审计,加强竣工决()算审计,积极服务政府决策。

  (三)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科学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计划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完善审计质量管理机制,完善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工作机制,规范公共投资审计工作

  (四)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建立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机制。

  (五)完成上级审计机关部署的改革任务。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审计一体化建设和审计职业化建设。

  (六)打造过硬审计队伍。从严落实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更新审计理念,加强审计作风建设,提升审计队伍“六种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