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审计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1-07-09 08:49:00 来源: 海口市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十九届次全会、省纪委七届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部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党风廉政责任落实,防控廉政风险持续加强审计在反腐败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的作用发挥,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扛起海口审计新担当做出审计新贡献。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提高政治能力,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审计干部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的定位,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加强审计监督,善于从政治的角度思考审计工作、分析审计问题、作出审计评价、提出审计建议,在揭示重大风险隐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中强化政治担当,历练政治能力,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2.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密结合,与“优化营商环境 机关党员先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统筹推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争创一流业绩。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断创新党内政治生活方式方法,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内容。定期检查、通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

  二、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防控廉政风险

  5.从严履行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分析队伍思想作风状况,严格按照主体责任清单扛起责任、细化措施、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下属单位及分管部门人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监督检查,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要更加注重审计队伍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强化模范带头作用,杜绝“好人主义”,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真正把“严管就是厚爱”理念体现在队伍教育和业务管理全过程,促进责任主体抓在日常、抓在平时,抓出实效。

  6.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一是分层分级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实现责任落实“无缝隙、全覆盖”。二是突出审计现场管理等防控重点环节,通过强化警示教育、完善制约机制、签订责任书、开展审计回访等有效举措,强化监督执纪全过程管理。三是加强自由裁量、购买协审服务、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和岗位的管理和监督。四是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促进投资审计落实“三转型”的工作要求,切实防控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五是结合局“三定方案”中明确的各部门职能和个人负责工作情况,抓住“权、钱、人、物”等重点内容和环节,细化责任,抓好教育制度监督等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从源头上防控廉政建设风险。

  7.认真抓好巡视巡察整改问题落实。主动聚焦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整改督查督办机制,认真整改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切实将巡察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8.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推进纠“四风”工作。紧盯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自觉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新表现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检查“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审计服务态度生硬”“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等行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日常检查,从严肃审计工作纪律入手,着力解决下点审计工作纪律散漫、作风漂浮、干事拖沓、执行不力等问题,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接受监督和制约的环境下工作生活。

  9.严格落实八项规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在审计工作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严格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审计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

  10.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进廉政监督关口前移。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践行“四种形态”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在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日常管理监督中善于发现审计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做到早纠正、早处理。二是加强审计实施现场廉政风险检查,严肃查处在审计实施中的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及时通报审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行为,发挥追责问责的震慑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保障依法审计、依法办事

  11.加强纪律教育,推进廉政建设教育常态化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好遵守好维护好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纪律教育的意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采取集中教育、专题党课、廉政谈话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激励教育和警示教育。一是认真做好《榜样》《我是共产党员》等栏目的学习,激励党员干部奋勇当先、积极作为,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反腐倡廉学习主题教育活动。二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省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等,筑牢审计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防线。三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警钟长鸣以案促改,管好自己、家人,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12.开展审计廉政教育宣传。通过举办廉政讲座、召开座谈会、签订廉政责任书、审计回访等多种形式,把党风廉政教育触角延伸到被审计一线。注重利用新媒体、宣传栏、门户网站、微信课堂、审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开展廉政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审计廉政教育氛围。

  13.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审计实施中严格遵守《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署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审计业务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从审,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要严守保密和新闻宣传纪律,未经批准不得自行接受采访对外公开审计情况,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14.开展廉洁机关活动。以“学法促廉”为主题,举办 “市直机关廉洁文化”活动,以学习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法治意识和廉政意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争创一流的营商环境。

  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5.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廉政关。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监督管理制度,强化干部选拔任用、人员录用全过程监督,做好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

  16.从严管理审计干部。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紧扣审计工作特点,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流程管理,实行审计计划、实施、报告、公告全过程质量控制,健全审计项目廉政检查制度,完善上审下、交叉审、回避等制度,靠制度管人管事,增强纪律约束力,提高制度执行力,防止公权力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

  17.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审计干部岗位重要、责任重大,要时刻紧绷廉洁这根弦,时刻警惕被“围猎”的风险,随时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决守住做人、处事、用权和交友的底线。

  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发挥“审计利剑”作用

  18.加大审计力度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分配使用、重点项目建设、民生项目、大宗物资采购、环境资源保护、国有资产流失、领导干部谋取私利问题以及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及时反映自贸港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19.抓好审计整改。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整改工作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沈晓明书记2月26日在省委审计委员会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依法依规严肃做好审计整改这“后半篇文章”,发扬斗争精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放松、结果不满意不收兵。

  20.提升监督合力。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方式的协作贯通,进一步完善“审巡协同”“边巡边审”机制,加大违法违纪线索移送力度;持续加强对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的跟踪监督揭示工程建设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和管理漏洞,共同筑牢预防和遏制腐败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