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审计机关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0-06-04 08:50:00 来源: 市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省纪委七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部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纪严一等”的主基调,持续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深入抓好教育、制度、监督,持续深入打造作风过硬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持续深入抓好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扛起海口审计新担当做出审计新贡献。

  一、一以贯之加强审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1.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审计干部要带头学理论、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三个显著优势”的制度自信和“十三个坚持完善”的目标要求,坚定政治信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海口审计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目标定位、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

  2.站稳政治立场。政治立场事关审计根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崇尚实干、勤政为民,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确保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到每一个具体的审计项目。

  3.提高政治能力。审计党员干部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加强审计监督,善于从政治的角度思考审计工作、分析审计问题、作出审计评价、提出审计建议,在揭示重大风险隐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中强化政治担当,历练政治能力。

  二、一以贯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4.健全责任传导体系。党组要经常研究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三级责任制,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要履行“一岗双责”,部门负责人要具体抓身边人、身边事,一级抓一级,真抓真管、实抓细,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加强对区级审计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监督检查,维护市区审计机关严抓严管的党风廉政建设整体形象。

  5.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在平常。要把日常监督抓常抓长,严用“四种形态”,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经常性教育管理手段,坚持重大节日必提醒、审计进点必提醒、干部任职必提醒,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错误、违纪问题发展为违法行为。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强化纪律执行,及时谈话提醒、错纠偏。

  6.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努力营造审计机关良好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

  三、一以贯之推进正风肃纪

  7.严肃党规党纪教育。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要切实抓好党规党纪教育,每季度开展一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反腐倡廉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经常性的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运用各种形式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以案纪、以案释法。审计党员干部要经常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让遵规守纪成为审计干部内生的行为习惯。

  8.加强审计职业纪律教育。对新入职公务员、新任职干部、新到岗人员、临聘协审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审计干部职工熟悉审计岗位职责和纪律要求,严守审计职业行为规范和道德规范。

  9.强化执纪问责。建立审计干部廉政档案,及时客观反映干部遵守党风廉政纪律的情况,对违反党风廉政纪律、违反审计职业道德、违反审计行为规范,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不当审计行为,要坚决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

  10.开展作风整治行动。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机关必须坚持“纪严一等”的要求,持续用力抓好作风建设定期不定期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认真组织好集中整训活动,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精打细算压减行政开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四、一以贯之坚持依法审计规范审计

  11.坚持依法审计。强化审计干部法治思维和制度意识,建立健全审计制度规范,以审计制度机制创新提高依法审计规范审计的水平。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照法定职责、权限、范围、程序开展工作,依法依规确定审计内容,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等行为。坚持文明审计,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相关单位审计意见,吃透政策、摸透实情、客观审慎,以事实说话,让数据说话。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是否有利于“四个促进”和“六稳”作为当前作出审计评价和结论的重要依据。

  12.规范审计权力运行。规范审计业务流程管理,实行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公告、执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健全审计项目廉政检查制度,完善“上审下”、“交叉审”机制扎实推进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临时党小组建设,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作用。认真落实审计组进点前廉政谈话、审计项目廉政检查等制度,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推动法规审理向审中延伸,筑牢预防腐败的“防火墙”。

  13.健全风险防控体系。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仔细梳理在业务工作、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结合实际制定具体防控措施。突出审计现场管理等防控重点环节,通过强化警示教育、完善制约机制、签订责任书、开展审计回访等有效举措,强化监督执纪全过程管理。加强自由裁量、购买协审服务、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和岗位的管理,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促进投资审计落实“三转型”的工作要求,切实防控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

  五、一以贯之打造作风过硬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14.从严管理审计干部。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靠制度管人管事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落实干部轮岗交流、任职回避等制度,防止公权力用于个人或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要注意防范审计干部被围猎的风险,教育干部注意随时净化身边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注重培养使用年轻干部,既要在工作中压担子、加压力,更要在行为习惯、作风养成、廉洁自律方面加强教育引导严格管理,系好审计职业“第一粒扣子”,守正审计事业的初始“轨道”。

  15.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注重创新教育宣传方法形式,推进廉政教育进家庭,廉政监督到一线。注重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廉政短信等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运用廉政教育基地、廉政党课、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推进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经常组织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学习,加强正面典型激励,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16.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规定,管好亲属,强化家风,当好廉政表率。强化日常监督,认真组织述责述廉,如实填报个人重大事项。培养审计干部勤勉谨慎的工作作风和工作习惯,引导审计干部依法用权、谨慎用权,不碰黄线、不越红线、坚守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六、一以贯之发挥审计监督保障职能

  17.发挥审计反腐作用。要更好发挥审计在推动提升经济社会治理效能中的职能作用,加强“两统筹”和大数据运用,不断提升审计质效,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全方位监督,紧盯公共资金使用和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开展政策审计、专项审计、经责审计、资源审计,促进公权力公正、依法、廉洁行使。要主动加强与其他监督机关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措施配合、成果共享,从审计计划制定、内容安排、组织实施、结果运用等方面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的整体效能,充分发挥审计利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